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物流 > 地方 > 正文

河南快递业高增长及增速放缓的背后

发布时间: 2016-07-29 09:12:0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物流产业网  

   今年上半年,全省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3.54亿件,业务收入增幅是全省GDP增幅的6.4倍,是第三产业增幅的5.3倍。7月27日,河南省邮政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马向娟说,2014年以来河南快递业高速增长已经成为近年来的“常态”,但今年上半年快递业增速开始有所放缓。


  高增长及增速放缓背后


  全省快递业务量上半年保持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快递下乡”工程的推进,农村市场得以发掘,同时品牌快递企业在县级成立法人企业,乡镇网点的建设实现了逐步规范;少数快递企业调整发展战略取得了成效,业务量迅猛增长。


  至于上半年快递业增速放缓,是因4月8日跨境电商新政对快递业产生了制约,河南省5月份快递业务量增幅直接降到了47%,为16个月来的最低值。另外,部分主要品牌快递企业因经营结构调整或者内部管理等原因,业务量出现负增长,也为近年来行业发展所少见。


  同质化低价格竞争加剧


  第一个表现是快件价格竞争激烈。上半年,全省快递平均单价为11.87元/件,同比每件下降1.3元,降幅为9.82个百分点。其中国际价格下降22.62个百分点,异地价格下降9.49个百分点,同城价格提高7.86个百分点。快递业务量的高速增长与平均单价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快递行业同质化、低价格竞争的加剧。


  第二个表现是快递企业发展水平有明显变化。河南省快递业一直以来保持着两大发展层级,但今年上半年,第一层级的7家企业逐渐分化为两个层级,中通、圆通、EMS、顺丰和韵达发展速度较快,在全省市场占有份额均保持在11%以上,申通和百世业务发展速度明显放缓,在全省业务量中占比不足8%;而全峰、天天、德邦等企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与前两个层级企业的差距明显缩小。


  同城业务量同比增加近九成


  上半年,快递业同城业务量占比16.80%,同比增长86.18%,说明电商企业在重要节点城市设立云仓或分仓,提高城市配送效率的效果正在显现。


  从地市的发展来看,全省快递出港业务量前五名仍然是郑州、洛阳、商丘、南阳、新乡,业务量占比为73.74%。郑州的业务量占全省份额的52.57%,虽然龙头地位依然明显,但下降了4个百分点,因为郑州房租、用工等生产成本高,各大快递企业陆续在洛阳、漯河等地建设区域性中转中心,分散了郑州的业务集中度。


  与此同时,乡镇及以下业务量持续增加,快递业务派送量约占全省派送量的25%。截至6月底,全省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9.06%,其中,郑州、开封、洛阳等14地市覆盖率达到100%,基本实现了“乡乡设点、村村通快递”的目标。②8


  邮政快递发展迅速传统业务持续萎缩


  7月27日,记者从省邮政管理局获悉,2016年上半年,全省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完成105.21亿元,同比增长43%;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完成97.65亿元,同比增长29.8%。不过,在高速发展的背后,是邮政行业内业务不断分化加剧的现实。


  目前,纳入邮政业主要统计数据的有函件、包裹、订销报纸、订销杂志、汇兑、快递等6项业务。其中,快递业可谓“一骑绝尘”,伴随着近年来电子商务的高速增长,河南省快递业也出现爆发式增长,2015年河南省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71%,今年上半年快递业务量增幅68%,这样的高速增长已经成为“常态”。


  但其余5项业务则持续萎缩,仅从今年上半年每月统计数据来看,除了3月汇兑业务同比增长0.5%外,5项业务每月都是在同比下降。其中,函件和包裹业务量都出现了连续4个月30%以上的下滑。


  省邮政管理局有关人士分析,这跟技术和行业发展有关。传统的邮政包裹由于时效慢,也被新兴的快递逐步替代。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