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物流 > 地方 > 正文

天津港保税区出台航空物流产业支持政策

发布时间: 2018-06-22 08:56:31   作者:记者 丰家卫 通讯员 曹宝艳   来源: 北京日报  

单个企业最高奖励近亿元

  本报讯(记者 丰家卫 通讯员 曹宝艳)6月20日,天津港保税区出台了《天津港保税区进一步促进航空物流产业发展支持政策》,以真金白银的形式给予航空物流企业全方位的支持,各项政策叠加后,单个企业可享受最高奖励近亿元。

    立足发展航空物流全产业链,该政策从航空货运吞吐量、贸易及交易市场、货站操作费用、指定口岸功能贸易、厂库房租赁、总部落户等方面给予企业全方位立体化的产业支持。政策有效期三年,享受政策的企业要与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正式签署投资协议。

    此次政策在给予航空货运吞吐量配套补贴方面,按照航空公司及货运包机人、货运代理公司享受《天津市民航运输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年度航空货运量补贴额为基数给予配套补贴。根据企业实现航空货运吞吐量,最高补贴额度可达到市级补贴的50%。在给予使用空港口岸货站的贸易企业操作费用补贴方面,对贸易企业通过空港口岸开展业务的,给予使用航空物流区货站操作费用补贴。

    政策的另一个亮点在于,不仅关注航空货运和代理企业,对上下游贸易企业、交易市场、增值加工、物流分拨等企业都有专项支持。比如对交易市场在航空物流区形成的可纳入区统计口径的交易额给予奖励。在给予开展指定口岸功能外贸企业奖励方面,对利用空港进境指定口岸功能(包括植物种苗、食用冰鲜、水生动物、药品、空运水果等)开展进口业务,给予企业发展金支持。在给予厂库房租赁补贴方面,对新注册涉及增值加工、物流分拨业务的企业租用区内厂房、库房的,按照租赁面积给予租金补贴。

    中天航空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学森告诉记者,此政策是历年来保税区出台各项相关政策中支持力度最高的,单个企业享受补贴金额可达近亿元。单就总部企业落户奖励一项,对新设立的年贸易额超过10亿元同时年航空货运吞吐量达到1万吨的全国总部、北方总部、华北区域总部,给予一次性落户奖励,最高可达5000万元。

    自2014年以来,天津港保税区按照天津“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有关要求,以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为目标,不断加快园区规划建设,促进航空运输、电子商务、航空金融等行业的快速聚集和发展。截至2017年年底,天津航空物流区累计注册企业695家,初步形成了天津市航空物流产业的聚集。

    马上就访  

    建设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

    有效承接北京货运疏解

    天津航空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胜跃

    此次航空物流产业支持政策的发布,体现出支持力度大、企业受益面广、鼓励总部落户三个特点,目的是进一步吸引和丰富区域航空货运资源,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及周边产业发展需求,打造天津航空物流产业的新增长点。

    2014年天津航空物流区成立以来,天津港保税区高起点规划建设航空物流区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占地约100万平方米的天津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旨在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一体化通关作业服务。

    建设航空口岸大通关基地,最重要的功能之一就是可以进一步提高天津机场的辐射能力,有效承接首都机场货运疏解,促进京津冀三地机场协同发展。

    项目建成后,能为企业提供进出口货物一站式通关作业服务;同时,设立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建设自动化查验分拣库,满足企业开展新兴业务的需求;此外,大通关基地通过建设并开通(进口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肉类、苗木花卉、药品、汽车整车及邮件转运)八大指定口岸,为企业提供集交易、运输、仓储、加工、配送为一体的供应链服务。

    可以说,航空物流产业支持政策的发布,是天津港保税区发挥好航空物流区的带动效应的一项重要措施,以口岸为载体,以政策为支撑,天津港保税区将通过政策和服务,助推产业实现更快聚集。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