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评述 > 正文

3月份PMI显示:经济运行回归平稳,发展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 2018-03-31 09: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3月份PMI显示:经济运行回归平稳,发展质量提升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陈中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8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经历了2月份春节因素带来的短期波动,重新回归51%以上近年来的正常水平。主要分项指数回升明显,基本填补了2月份回落缺口,显示3月份春节因素影响基本消除,市场需求回升明显,生产活动恢复加快,行业普遍回升,企业经营形势向好,经济发展质量提升。预计一季度GDP增长6.8%左右。

市场需求回升明显。3月份,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2.3个百分点,达到53.3%,高于生产指数0.2个百分点。从调查来看,企业接单情况明显转好。反映订单上升的企业数量明显增加,3月份比重达到52.9%,处在较高水平。

生产活动恢复加快。进入3月份以来,企业开工率提升,原材料加快回补,用工需求增加,生产经营活动明显加快。3月份,生产指数较上月上升2.4个百分点,达到53.1%。采购量指数上升2.2个百分点,达到53.0%。从业人员指数上升1个百分点,达到49.1%。从供给侧主要指数来看,回升较为明显,指数水平同去年12月份和今年1月份基本相当,显示春节过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恢复良好。

行业普遍回升。3月份,在调查的21个行业大类中,14个行业较上月上升,装备制造业、消费品行业上升尤为突出。装备制造业PMI52.2%,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0.7个百分点,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消费品行业PMI53.1%,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1.6个百分点,较上月上升2.6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PMI稳定地保持在53%以上较高水平。总的来看,春节过后,行业普遍有所回升。同时消费驱动、创新驱动的产业调整保持稳定推进。

企业经营形势向好。大中小型企业PMI指数普遍上升。大型企业PMI保持稳中有升,3月份为52.4%,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生产和新订单指数保持在54%以上较高水平。中小型企业上升明显,回升到50%以上。中型企业PMI50.4%,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上升最为突出,较上月上升5.3个百分点。

结合前两个月PMI走势表现,虽然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波动明显,但1月份走势较为稳定,3月份有明显回升,总的来看今年一季度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一方面经济增长保持稳定,结合PMI判断,预计GDP增长6.8%左右。另一方面经济发展内在质量提升。主要表现在,一是供需增长较为均衡。自去年以来,生产指数同新订单指数差距总体来看持续缩小,今年前两个月新订单指数反超生产指数,略高0.30.2个百分点;二是就业良好。3月份从业人员指数上升到49.1%。近年来,从业人员指数同生产指数的比值稳定地保持在0.9左右,反映出在生产效率提高趋势下,就业保持基本稳定;三是进出口贸易均衡发展。今年以来,进口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对比,进口指数反超新出口订单指数,反映出对外贸易不偏面追求出口增长,而是更为注重进出口的平衡。

一季度经济形势开局良好,为后期走势奠定了一个良好基础。随着供给侧改革进一步深化,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政府致力于进一步为企业减税降费,企业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预计二季度经济形势仍将延续稳中向好发展势头。

PMI来看,当前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从出厂价格指数同购进价格指数对比来看,企业购进价格指数为53.4%,保持稳定;出厂价格指数为48.9%,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二者差距有所扩大,企业效益面临承压。二是从积压订单指数同产成品库存指数对比来看,二者虽然均在50%以下,处在相对低位,但今年以来产成品库存指数高于积压订单指数1个百分点以上,扭转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形势,或预示后期产品库存趋升。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