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评述 > 正文

指数连续回调,全球经济复苏趋势有所波动 ——2018年10月份CFLP-GPMI分析

发布时间: 2018-11-06 09:00:00   作者: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来源: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指数连续回调,全球经济复苏趋势有所波动

           ——201810月份CFLP-GPMI分析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1810月份全球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至53.4%,创出年内新低,连续两个月环比回落。分区域看,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的制造业PMI呈现连续回落走势。53%以上的指数水平表明全球制造业较快增长趋势仍在延续,但指数连续回调且创出新低,表明全球制造业增速持续趋缓,全球经济复苏趋势有所波动。IMF在最新的经济展望报告中调低了2018年、2019年的经济增速预期。

全球经济复苏趋势的波动有其内在因素。本轮全球经济复苏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已经持续了两年,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客观上存在波动,不会一直保持强劲。同时,日趋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给全球经济带来较大的下行压力。一是全球货币政策区域正常化,持续宽松的环境有所改变;二是地缘政治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持续存在;三是以石油为主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客观上拉高了经济运行成本;四是贸易摩擦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仍在持续发酵,成为近期扰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在此环境下,加强区域合作、推动贸易自由化和多元化发展策略渐渐成为世界各国规避经济下行风险的主要选择。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了较好的推动作用。

分区域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亚洲制造业增势稳定,PMI小幅回落

201810月份,亚洲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回调,降至51.2%,但降幅仅为0.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指数持续稳定在51%以上,表明亚洲区域制造业增势仍较为稳定。

亚洲制造业的相对稳定对于缓解经济下行,保持全球经济扩张趋势发挥了较好作用。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较多,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也逐渐增大。这些国家具备较大发展潜力,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在仍在持续,特别是消费升级的动力基础较为强劲,成为保持亚洲经济稳定的主要因素。中国作为主要发展中国家,其稳定发展的基础之一就是国内消费潜力的持续释放。本月中国制造业PMI的回落更多来自于外部需求持续下滑的影响,国内供需保持良好,高新技术行业加快成长,企业对后市信心稳定,经济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欧洲制造业增速继续下行,PMI降幅明显

201810月份,欧洲制造业PMI连续三个月环比回落,环比下降0.8个百分点,降至52.0的全年新低。欧洲大部分国家制造业PMI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其中德国、英国和法国等主要经济大国回落幅度较为明显,降幅均在1个百分点之上。

从指数变化看,除7月份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以外,今年欧洲制造业PMI整体呈现逐月放缓趋势,表明欧洲制造业虽仍保持增长,但持续下行趋势更加明显。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债务危机持续发酵,英国脱欧面临不确定性以及近期贸易摩擦负面影响的存在,共同抑制了欧洲复苏进程。针对目前欧洲地区的经济形势和未来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接受欧洲央行调查的预测人士普遍下调欧元区明年经济增速预期。

 美洲制造业强劲复苏趋势放缓,PMI连续回落

201810月份,美洲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环比回落,较上月回调1.8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6.6%。指数变化意味着,美洲制造业仍保持强劲复苏趋势,但增速有所放缓。从主要国家看,巴西制造业PMI小幅回升,墨西哥和加拿大有不同程度回落。美国制造业PMI的高位回调主导了美洲制造业复苏趋势的放缓。

ISM报告显示,美国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降至57.7%。分项指数显示,美国生产活动和市场需求增速均有放缓,指数结束了60%以上的持续走势,但仍保持在57%以上。伴随着供需增速放缓,美国就业活动增速也有所趋缓,从业人员指数环比回落2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6%以上。企业调查显示,美国企业对于贸易摩擦的影响持续关注。一是体现在加征关税带来的企业原材料供应紧张问题,供应链延迟,不能及时满足市场需求;二是体现在加征关税带来的成本问题,加征关税导致原材料价格上涨已经开始传导,提升了企业的经营成本。本月美国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再次回升至70%以上。综合指数变化,美国制造业仍保持强劲增长,指数连续回调意味着强劲增长势头有所减弱。

 澳洲制造业增速小幅放缓,PMI高位回调

201810月份,澳洲制造业PMI结束连续两个月上升走势,较上月小幅回落0.7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8.3%。表明澳洲制造业增长依然强劲,增速较上月小幅放缓。澳大利亚制造业的强劲表现有力支撑了澳洲经济发展。对于日益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澳大利亚也提出了继续坚持贸易自由化的主张,力图规避贸易摩擦带来的风险隐患。同时,澳大利亚楼市的持续下滑也为澳洲制造业发展带来了较大不确定性,需要关注后续变化。

非洲制造业增速持平,PMI保持在扩张区间

201810月份,非洲制造业PMI50.2%,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均持平,但低于三季度平均水平,表明非洲制造业保持增长,增速与上月持平,但整体增长水平偏弱。在主要国家中,占比较大的尼日利亚制造业景气度较高,保持强劲增长。

非洲经济发展主要靠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全球经济复苏趋势的波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非洲制造业的增长。但非洲经济发展潜力依然较大。从外部环境看,包括中国和欧洲一些国家在内与非洲的持续合作为非洲经济带来较大发展空间。从内部环境看,非洲区域政治环境趋于稳定,人口红利正在显现。在内外部因素的共同影响下,非洲经济有望继续复苏。今年以来,非洲制造业PMI指数水平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1-10月均值达到52%,较去年同期上升3个百分点。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