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评述 > 正文

2018年1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显示: 淡季来临供需失衡,市场下行压力加大

发布时间: 2018-12-05 09:00:00   作者: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来源: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20181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显示:

淡季来临供需失衡,市场下行压力加大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181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99.6%,跌至近九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和销售指数自高位回落,库存指数继续上升,价格指数明显下降。从本月数据的变化情况来看,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需有所失衡,商品库存持续积压,市场下行压力加大。12月份,随着气温继续下降、采暖季工地停工增加,以及房地产投资连续下滑、基建投资处于历史低位和年末资金紧张等因素的影响下,预计后期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需求将会进一步萎缩,商品价格也将进一步趋弱向下。

一、商品供应增速回落

201811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自上月的近五个月高点回落,为101.5%,较上月回落3.0个百分点,显示随着利润下降以及限产政策正式开始实施,部分商品生产减少,商品整体供应增速出现回落。从各主要商品中,本月原煤和有色金属供应量出现回落态势,钢铁、铁矿石、化工和汽车供应量虽有所增加,但增速出现回落,成品油供应量受产量增长的影响而有所增加。

1、钢铁供应增速持续下滑

201811月份,钢铁供应量较上月增加0.3%,增速较上月减缓3.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出现减缓态势。从钢厂生产情况来看,本月初,江苏地区钢企为迎接上海进口博览会召开,以及完成秋冬季环保达标要求,沙钢、中天、永钢等多家钢企积极响应,进一步加大减产减排任务,部分钢厂限产力度达到50%-60%11月以来雾霾天气频发,先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严重雾霾,河北、山西等省加强大气环境执法行动,部分企业收到时间段内错峰生产通知。11月下旬,随着冷空气南下影响,华东大部出现严重雾霾天气,多省开展相应减排措施。另外,受本月国内钢价大幅暴跌,尤其板材钢企早已跌破成本线,近期新钢、天钢、莱钢、安钢等多家钢企安排减产检修,国内高炉开工率持续小幅回落,导致钢铁产量不断下降。11月份,钢铁行业PMI生产指数为47.6%,环比下降8.1个百分点,为今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10月份我国粗钢日均产量266.29万吨,较9月份下降1.19%,但依然处于今年相对高位。当前国内钢厂库存统计已连续四周累库,后期钢厂减产检修安排相应增多,预计12月份国内钢铁总体供给量将继续收缩。

2、煤炭供应有所减少

201811月份,原煤供应量较上月减少3.8个百分点,显示煤炭整体供应有所下降。为了迎接可能随时到来的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进入9月份之后,陕西明显加大了环保检查力度,尤其是作为煤炭主产区的神木和府谷两县市,均成立了由环保、安监、公安等多个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煤矿和煤场环保问题进行检查。为了规避风头,部分没有筒仓和煤棚的中小煤矿主动停产或减产,部分证照不全的违规生产煤矿主动停产,导致煤炭产量整体受到一定影响,直到10月底,神府地区部分煤矿生产仍然受到环保检查影响。煤炭主产区陕西榆林环保检查频繁,导致部分中小煤矿产量受到一定影响,市场供应整体受限。此外,虽然进口煤政策年底前通关不理想,但年底前采购计划基本已结束,下月采购多数是明年1月份的计划。预计后期国内煤炭供应仍将有所下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份,国内原煤产量为30512.1万吨,较9月份减少0.3%。同比增幅加大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同期产量比较低,而环比产量下降的原因还是受安全及环保因素影响。9月份全国日均原煤产量达到1020万吨,而在10月份受多起煤矿矿难影响,全国日均原煤产量降到了984万吨,环比9月份每天的产量减少了36万吨。另据海关数据显示,我国10月份进口煤炭2307.9万吨,环比下降8.19%1-10月份,全国共进口煤炭25204万吨,同比增长11.5%,增速较去年同期减缓0.6个百分点。产量叠加进口量下降,11月份国内煤炭供应量有所下降。

3、成品油供应继续增加

201811月份,国内成品油供应指数为106.8%,指数两连升,显示国内成品油供应继续增加。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10月份,国内原油加工量为5278.4万吨,较9月份增加2.8%。其中,10月国内汽油产量为1239.8万吨,环比增加5.8%,同比增加6.3%;国内柴油产量为1492.6万吨,环比增加2.7%,同比减少9.2%1-10月国内柴油产量累计为14761.9万吨,同比减少2.6%。从生产端来看,10月,庆阳石化3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依然处于检修状态。另外辽河石化、华北石化以及金陵石化共计95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复工,而大连石化和宁波大榭共计14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进入检修状态,不过国内成品油价格的高挂,促使炼厂加工积极性上升,另外,第三批成品油出口配额已经下发,受此提振,原油加工量进一步上涨,提振汽、柴油产量增加。纵观后市,12月份国内主营炼厂并无开工检修计划,不过年底炼厂追求终端利润,加之10月中下旬开启的外盘跌势,均为年底炼厂利润完成的阻碍。预计炼厂原油加工量将有所减少,继而打压汽、柴油产出,后期国内成品油供应或将有所下降。

二、终端需求淡季回落

201811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跌至20175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为96.8%,较上月回落5.9个百分点,显示淡季来临,大宗商品市场终端需求和前期相比出现明显下降。各主要商品中,除原煤和成品油销售量有所增长外,且成品油销售增速回落,其余品种均出现明显下滑的态势。从终端市场情况来看,房地产支撑作用明显减弱,数据显示,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7%,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1-10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长16.3%,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15.3%,增速比1-9月份下降0.4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增长20.6%,增速回落2.1个百分点。可以看出,房地产开发投资在10月份出现回落,各项指标基本均有一定拐头迹象,表明房地产的需求增速存在收缩趋势。1-10月基础领域投资增速出现年内首次回升,同比增长3.7%,比前三季度加快0.4%,虽基建补短板效果初显,但依然处于低位。11月份受天气转冷影响,北方需求明显减少,而广大南方地区降温降雨天气较多,市场需求整体下滑。总体来看,12月份北方区域终端需求将大幅锐减,南方区域需求进一步下滑,预计下月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需求仍将明显减量。

1、钢铁销售量再度下降

201811月份,钢铁销售指数再度回落,较上月回落7.9个百分点,至96.4%,指数跌至今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随着北方天气转冷以及南方多雨,户外终端施工受到干扰,尤其国内钢价大幅下跌,市场恐慌情绪加重,终端采购有意放慢采购,市场成交明显减弱,钢铁销售量明显下滑。11月份,新订单指数为35.4%,环比大幅回落16.9个百分点,为201512月份以来的最低。从西本新干线监测的沪市终端线螺采购数据来看,11月份沪市线螺终端日均采购量下降28.51%,较上月有明显萎缩。当前宏观经济数据表现下滑,地方债发行高峰褪去,央行多日零投放零回笼,市场预期需求不乐观。考虑12月份处于传统消费淡季,季节性降温北方工地陆续停工,南方地区需求也将逐步减量,以及年末资金紧张等因素影响,预计12月份国内钢市需求将会继续降低。

2、铁矿石销售量明显下降

201811月份,国内铁矿石销售指数为94.6%,指数跌至20176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且销售量时隔七个月后再度呈现下降趋势。从市场情况来看,11月份以来,由于国内成品材价格暴跌,钢企利润大幅收窄,多数钢企按需采购,中低品矿更受青睐,加之下游季节性需求下降,叠加冬季环保部分钢企限产,铁矿石消费量明显减少。11月份,钢铁行业PMI原材料采购量指数为45.9%,环比下降15.9个百分点,跌至20167月份以来的最低。

3、煤炭需求持续回升

201811月份,煤炭销售量较上月增加1.1%,增速加快1.0个百分点,是所有监测品种中唯一一个销量增速加快的品种,显示当期煤炭本月需求有所释放。从市场情况来看,随着冬季气温进一步下降,居民用电增加带动沿海六大集团主要电厂耗煤量震荡走高,日均水平上涨至56万吨上下。同时,由于水泥旺季需求强劲,长三角市场供不应求,价格涨至年内新高,利润驱动下厂商生产积极性高涨,江浙沪一带的水泥厂在北方港寻货增多,并且对高价高卡优质煤的接受度较高,拉动煤炭需求释放。另外,进口煤限制政策严格执行,需求向国内回流。进口煤总量平控指标出台后,相关部门严格执行落实,仅对困难较大的电厂用煤施行定向放松政策,随着港口配额用尽,通关难度愈发加大,终端外贸煤的采购压力转移至国内,内贸煤市场货盘增多。综合来看,专家预判今冬大概率暖冬,煤炭消费需求或不及市场预期,而且电企高库存、低日耗运行已成常态,消费高峰时段采购需求释放将有限。预计后期国内煤炭需求增速或将回落。

4、成品油销售增速持续回落

201811月份,国内成品油销售较上月增加0.3%,增速较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指数为近九个月以来的最低,且销售增速连续三个月减缓,显示当前终端市场对成品油需求受抑,成品油销售趋于清淡。不过从指数的情况来看,国内成品油销售量已连续九个月呈现上升态势,本月增速继续回落,也和前期基数较高有关,整体看国内成品油需求尚可。从市场情况来看,11月份,国内多地气温继续下行,汽油终端需求平稳,业者操作积极性偏低。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汽车总体销售238.01万辆,环比下降0.58%,同比下降11.70%201810月,汽车产销量环比均呈一定下降,同比降幅更为明显,延续了7月份以来下降走势。1-10月,汽车产销同比双双下降,为今年首次负增长。柴油市场方面,随着天气转冷,北方地区置换负号油品,柴油刚需支撑有限,而今年双十一物流消耗对柴油市场的支撑也并不如预期,利空持续占据市场,业者操作缺乏信心,终端客户也多为按需备库,本月市场整体交投黯淡为主。纵观后市,汽油终端需求会随着气温的降低遇冷,加之汽车市场提前遇冷,1-10月产销量双双下降,为今年首次负增长,汽油需求受抑,市场或持续清淡购销。柴油市场方面,进入12月,因天气寒冷,户外工程开工率持续下降,而今年环保问题受重点关注,北方工业错峰限产覆盖范围增加,柴油需求预计将有影响。综合来看,12月份,随着气温的进一步降低,国内成品油市场需求或将有所下降。

5、有色金属消费遇冷

201811月份,国内有色金属销售量指数为96.9%,指数跌至20177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国内有色金属销售量时隔两个月后再度出现下降格局。显示随着国内已经进入需求淡季,有色金属消费遇冷。从终端市场来看,今年1-10月份,我国汽车累计产量为2322.6万辆,同比减少0.4%,同比增速比去年降低5.7个百分点。1-10月份,我国汽车累计销量为2287.09万辆,同比下降0.06%,比去年同期增速下降4.16个百分点;房地产方面,我国房屋竣工面积为57391.8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53%,同比增速比1-9月降低1.16个百分点;家电方面,10月份,国内电冰箱产量为685.8万台,较9月份减少4.9%,同比增加5.2%,但增速较去年同期大幅减缓13.4个百分点;空调产量为1356.8万台,较9月份减少15.6%,同比减少0.4%

6、汽车销量明显下降

201811月份,汽车销售量指数两连降至93.3%,指数水平跌至20177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显示当前市场需求量明显降低,汽车销量大幅下降。从市场情况来看,由于受到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汽车市场整体需求量降低,特别是经销商集客量下降,到店人数减少,加之部分消费者观望国六车型,等待国五降价,11月份国内汽车销售量明显减少。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0月,中国车市新车销量同比下跌13.2%,连续4个月出现下滑。而根据乘联会公布的11月周零售数据显示,日均零售量为4.2万台,同比暴跌32%,跌幅相比10月再次扩大。另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显示,11月份,汽车市场需求指数降至15.2%,较上月大幅回落9.7个百分点;平均日销量指数为28.5%,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数据表明汽车销售高速增长状态告一段落,预期将持续一段较长时间的低增长态势。

三、商品库存仍在积聚

201811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为102.5%,指数虽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仍为近八个月的第二高点。从本月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虽本月商品供应增速放缓,但在消费端进入传统淡季后,商品库存继续出现积压,市场库存压力持续加大。各主要商品中,本月除有色金属库存有所下降外,其余品种均呈现增长态势,且除原煤库存增速有所回落外,其他品种库存增速均有所增加。

1、钢铁库存有所增加

2018年11月份,钢铁库存量较上月增长1.8%,增速较上月加快1.0个百分点,显示由于北方施工陆续停止,下游行业用钢需求有所下降,加上钢价大幅波动,下游行业购买意愿下降,钢材市场库存有所上升。据西本新干线监测库存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国内主要钢材品种库存总量为832.81万吨,较10月末减少155.08万吨,降幅15.70%;但较去年同期(2017年11月30日的801.95万吨)增加30.86万吨,增幅为3.85%。从钢厂库存来看,据中钢协数据显示,截至11月中旬末,重点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为1327.11万吨,旬环比增加104.23万吨,上升8.52%;较去年同期重点企业钢材库存量增加100.11万吨。市场库存和钢厂库存合计较去年同期增加131万吨,而上月为减少0.6万吨,整体库存水平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2、有色金属库存下降

2018年11月份,有色金属库存量较上月减少0.9%,时隔五个月以后再度显现下降格局。在今年的有色市场上,冶炼端的低库存一直存在,并给价格带来支撑,直到目前为止,铜、锌、铅、镍仍维持着历史同期的低库存,铝库存边际上也一直在下滑。从市场监测的各品种来看,今年6-8月份,铜库存同比增量明显下降,9月至今,库存继续下滑,且低于往年同期水平,去库速率继续加快,且明显快于往年同期;今年1-6月份,锌库存同比增量上升,但7-10月份,库存走低,且同比增量连续下降,且锌库存去库速率加快,并快于往年同期;再看到铅,2018年上半年,铅库存低于往年同期,同比增量回落,且去库速率较往年同期加快,7-8月份,库存同比增量回升,且去库速率慢于往年同期,导致铅价回落。不过9-10月份,库存同比增量减少,且去库速率快于往年同期,铅价开始反弹。再看到镍,此前镍的低库存被市场普遍作为镍价底部的一个重要支撑,不管是库存绝对量还是库存消费比在最近一年基本都处在近年来较低的位置。进入3季度之后,国内原生镍库存绝对量及库存消费比仍在走低,但同比的降幅已经开始在收窄;铝是今年有色市场的“异类”,按绝对规模看,目前电解铝的库存并不算低,但是从2季度开始库存边际上一直在下降。进入4季度之后,铝锭库存继续下滑,尽管目前134万吨的规模仍高于2013-2016年,但已经低于2017年同期水平。10月份的库存消费比同样继续走低,且低于2017年同期水平。另外,以年初为基准来看,目前铝锭库存及库存消费比仍保持着去库节奏,年内去库幅度已经接近历史峰值,并显著好于2017年同期水平。

3、汽车库存大幅增长

2018年11月份,汽车库存指数两连升至107.7%,指数水平达到2017年9月份以来的最高,本月库存增速较上月加快1.8个百分点,显示随着汽车市场整体需求量降低,汽车库存压力进一步加大。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Index)显示,11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75.1%,环比上升8.2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5.32个百分点,该指数已连续10个月处于警戒线之上。

综合来看,11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淡季特征显现,终端需求季节性回落,市场供需有所失衡,库存持续积聚,商品价格整体下跌。进入12月份,需求淡季回落的局面仍将延续,虽说当前商品生产整体已进入下降通道,但后期如果减产幅度达不到预期,市场供需失衡的矛盾将会进一步加深。目前,中美关税战暂停,短期市场情绪偏乐观,但国内制造业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年末资金紧张,加之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预计后期商品价格或将继续回落。

1、制造业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后期走势具有回稳基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8年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落至荣枯线水平,显示下行压力仍不容忽视。细分指数显示,当前国内供需小幅下降,原材料价格和产成品价格明显回落。11月份,制造业PMI虽然继续回落,但回落主要是受短期季节性因素影响,回落幅度明显收窄,从今年以来的走势来看,除最近3个月以及2月份之外,其他月份均保持在51%以上,处在近年来的相对合理水平。从PMI来看,供需扩张基本态势仍在延续,企业原材料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大中型企业生产经营形势相对稳定,制造业后期走势仍具有平稳基础。

2、美国经济增速或放缓,加息或令大宗商品市场承压

美国方面,短期经济保持稳定,后期增速回落的概率增大。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增加3.5%,高于预期的3.3%。虽然10月就业数据表现依然强劲,美国劳工局公布的10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5万人,远高于预期的20万人。10月私营部门员工的平均时薪同比增加3.1%,增速同比是自2009年以来首次站上3%,失业率下降至3.7%,该数据维持在48年来的最低水平,但工业活动呈现放缓迹象,10月美国ISM制造业指数为57.7,再度低于市场预期值59。此外,美国中期选举结果为经济埋下隐患,结果显示共和党虽然守住了参议院的多数席位,但民主党赢得了众议院控制权,而伴随着民主党重新控制众议院,将大概率限制特朗普继续推行的基建刺激以及新一轮减税政策,在没有政策刺激的背景下,美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近期,原油大跌将导致美国通胀预期弱化,虽然美联储在11月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且市场普遍预期下一次加息将在12月进行,但由于近期美国国债利率上扬导致的美股大跌已经显示出市场流动性收紧带来的后果,加之原油大幅下挫弱化美国通胀预期,如果美联储继续加息,全球经济将受到较大冲击,从而引发商品大幅调整。

3、中美关税战暂停,短期市场情绪偏乐观

12月1日,G20峰会期间中美两国元首共进晚餐,双方同意停止进一步加征关税。此次中美双方就经贸问题进行的讨论十分积极,富有建设性。美方决定自2019年1月1日起不对中国商品加征额外关税,双方的谈判仍将继续。两国元首指示双方经贸团队加紧磋商,达成协议,取消今年以来加征的关税,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尽快回到正常轨道,实现双赢。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在贸易冲突上的妥协,至少意味着短期内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得到维持,全球化的方向没有根本改变(在本次G20峰会的联合声明里也有提及),这对全球经济来说,是一件好事。对经济的影响可能比较深远,效果也比较缓慢,但金融市场的反应,却是立竿见影。中美就贸易问题达成一致,会快速提升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偏好,风险资产在短期内的压制因素减少,因而会有一波上涨。贸易战的缓和,将使得短期内的乐观情绪推涨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不过,贸易战缓和难以根本改变基本面,主要是地产周期下行,库存周期进入主动去库阶段,制造业投资增速将下降,家电、汽车等可选消费增速下降以及出口面临大幅下降风险。贸易战缓和并没有真正解除出口下行的风险,其他行业需求下行的压力也难以改变。

4、国内资金整体流动性明显收缩

据央行数据,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6970亿,同比多增338亿元,但相比上月水平几近腰斩。社会融资规模增量7288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4716亿元。10月末M2同比增长8%,增速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0.9个百分点;M1同比增长2.7%,增速比上月末低1.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10.3个百分点;M0同比增长2.8%。当月净回笼现金1148亿元。从10月信贷数据来看,国内资金整体流动性相比9月出现收缩,更是明显低于去年整体水平。此外,在当前市场预期不够乐观的情况下,社会本身的资金流动性也大大降低,这也给商品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执笔人: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李大为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