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评述 > 正文

指数回升,全球制造业增速有所回升

发布时间: 2018-12-06 09: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指数回升,全球制造业增速有所回升

           ——2018年11月份CFLP-GPMI分析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18年11月份全球制造业PMI结束连续回落走势,本月回升0.3个百分点至53.7%,但整体水平仍低于三季度的54.5%的平均水平。

指数变化显示,本月全球制造业增速有所回升,全球经济延续复苏趋势,但复苏强度与三季度相比有所减弱。基于对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趋势的重新评估,经合组织在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下调对明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表达了对经济下行风险的担忧。从不同区域表现来看,复苏进程也有所分化。亚洲整体保持温和复苏趋势,欧洲复苏进程整体偏弱,美洲经济复苏趋势保持强劲,非洲经济整体有所波动,但发展水平仍好于去年同期。

中美贸易摩擦以及全球通胀压力的双双缓解或将成为继续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积极因素。中美贸易谈判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停止加征关税的期限延长至明年1月。中美暂时休战,有利于改善国际贸易环境。伴随着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下跌,全球通胀压力有所缓解。数据显示,许多国家的购进价格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调。其中,中国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环比大幅下降7个百分点,降至50%附近;美国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较上月下降超过10个百分点,在60.7%。

分区域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亚洲制造业延续平稳运行,PMI波幅较小

2018年11月份,亚洲制造业PMI小幅回调0.2个百分点至51%,继续稳定在51%左右的水平,表明亚洲制造业保持平稳运行。从各个国家来看,亚洲主要国家制造业PMI波动幅度整体较小,呈现稳定运行趋势。

亚洲各国作为保持全球经济稳定复苏的中坚力量,依然是全球投资较为关注的重点区域。2018年11月,道富环球投资者信心指数显示,虽然全球整体信心指数有所下降,但亚洲区域指数有所上升,环比上升2.6个点至102.2点,相对于其他区域最为乐观。中国作为重要亚洲国家,其制造业发展对全球影响较大。11月,受高耗能行业回落的影响,中国制造业PMI小幅回调,但仍在50%,符合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消费品行业发展势头等新动能增长势头良好。相关行业PMI均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以创新驱动为内涵的新动能正在成为制造业增长的主要动力。当前,中国供需扩张基本态势仍在延续,企业原材料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大中型企业生产经营形势相对稳定,制造业后期走势仍具有平稳基础。

  

欧洲制造业有所回稳,PMI微幅回升

2018年11月份,欧洲制造业PMI结束连续三个月环比回落的走势,本月微幅回升0.1个百分点至52.1%,仍明显低于三季度53.6%的平均水平。指数变化表明,欧洲制造业增速结束逐步放缓趋势,本月有所回稳,但整体增势较三季度有所偏弱。

欧洲经济的复苏进程持续放缓存在一定的合理性,但也反映出在贸易摩擦、债务危机和地缘政治风险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短期内欧洲经济复苏进程有所抑制。从长期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压力和通胀压力的缓解,欧洲经济有望实现从强劲复苏向温和复苏转变。近期,欧洲央行行长表示,欧洲内部需求的潜在驱动因素仍然存在,并考虑结合通胀前景结束债券的购买,同时要保持相当程度的货币政策刺激措施。

 美洲制造业增速加快,PMI止跌回升

2018年11月份,美洲制造业PMI结束连续回落走势,本月回升1.5个百分点至58.1%,与上半年指数均值持平,表明美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加快,短期维持强劲复苏趋势。从主要国家看,墨西哥小幅回落,美国、加拿大和巴西等国家制造业均有不同程度回升。美国制造业增速的加快是本月美洲制造业PMI止跌回升的主导因素。

ISM报告显示,美国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至59.3%。分项指数显示,美国制造业市场供需增速均有所加快,指数均升至60%以上的较高水平。伴随着供需增速的加快,就业活动增速也有所加快,从业人员指数环比回升1.6个百分点至58.4%。企业反映情况显示,关税的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影响依然存在;劳动力短缺对美国制造业的影响有所显现。综合指数变化,本月美国制造业增速有所加快,继续保持强劲复苏趋势。

 澳洲制造业波动明显,PMI大幅下降

2018年11月份,澳洲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环比回落,本月降幅明显扩大,环比下降7个百分点,降至51.3%,创出年内新低。指数变化表明,澳洲制造业出现了明显波动,增速大幅放缓。近期澳洲房价的持续下跌,使得房地产市场低迷,相关制造业行业需求出现了明显回落。澳洲国内经济学家认为,澳洲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对澳洲经济的影响将持续发酵,会蔓延至制造业和私人消费领域,对未来澳大利亚经济增长预期也趋于悲观。

非洲制造业增速加快,PMI回升明显

2018年11月份,非洲制造业PMI为52.5%,较上月明显上升2.3个百分点,高于三季度51.5%的平均水平。在主要国家中,占比较大的尼日利亚和南非制造业PMI均有提升。其中,尼日利亚制造业保持活跃,南非制造业经历了近三个月的低迷后,本月出现明显回升。

指数变化显示,非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明显加快,整体发展水平要好于三季度,继续表现出较大的增长潜力。非洲经济结构正在经历快速变化,人口红利的逐步释放和城市化的加快发展成为非洲主要国家当前保持快速发展的核心动力,也意味着非洲区域的未来市场需求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