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评述 > 正文

全球制造业增速持续放缓,下行压力有所显现——2019年5月份CFLP-GPMI分析

发布时间: 2019-06-06 09:00:00   作者: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来源: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全球制造业增速持续放缓,下行压力有所显现

           ——20195月份CFLP-GPMI分析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195月份全球制造业PMI50.5%,较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4.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环比下降,创出近两年新低。分区域看,亚洲和非洲制造业PMI回调幅度较小,制造业保持平稳增长,欧洲和美洲制造业PMI回调幅度相对较大,制造业增速放缓明显。  

综合指数变化,指数连续下降,再创新低,意味着全球经济增速持续放缓,贸易摩擦对全球经济的影响逐步释放,下行压力有所显现。美洲与欧洲制造业增速放缓是拖累本月全球制造业增速放缓的主要因素。联合国在《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年中报告》指出世界经济2019年增速将放缓至2.7%,低于年初时预计的约3%。全球贸易的走弱也会削弱全球投资信心,中长期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趋势很难改变。为了应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全球主要国家央行也逐步放松货币政策,以对冲贸易摩擦所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

 

分区域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亚洲制造业PMI延续微幅回调走势,整体保持温和增长

20195月份,亚洲制造业PMI50.2%,较上月小幅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环比下降。从主要国家看,亚洲各国制造业PMI有升有降,除韩国和印度尼西亚制造业PMI波动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其余国家整体波动幅度不大。指数连续小幅下降,亚洲制造业增速有所放缓,但仍连续3个月稳定在50%以上,表明亚洲经济延续温和增长趋势。亚洲经济增长的稳定性是全球经济稳定运行的基础。

中国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至49.4%,再次回落至50%以下。本月指数回落主要是因为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较大,受贸易摩擦影响,出口需求有所下降。从分项指数来看,国内需求保持相对稳定,企业生产保持扩展,特别是大型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较为稳定,高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经济发展具有内在稳定基础。

欧洲制造业PMI降幅扩大,增速明显放缓

20195月份,欧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至48.8%,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且降幅较上月明显扩大。从各国走势看,德国和英国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下降。受“脱欧”影响,英国制造业PMI下降明显,德国制造业PMI连续5个月保持在50%以下。

综合指数变化,欧洲制造业整体延续偏弱走势,且下行幅度有所扩大。受英国“脱欧”和贸易摩擦等不确定因素影响欧洲主要国家经济环境和就业均有不同程度影响。英国汽车制造业下滑明显,德国5月份失业人数有所增加,失业率为5%,自201311月以来首次月度攀升。近期,欧洲央行表示对下半年经济回暖的信心有所减弱,并准备好采取相关货币政策工具应对可能的下行走势。

美洲制造业PMI连续下降,增速继续放缓

20195月份,美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至51.6%,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各主要国家均有不同程度下降。综合指数变化,美洲制造业虽保持增长,但增速呈现持续放缓迹象。美国制造业增速的持续放缓导致美洲制造业PMI连续下降。

ISM报告显示,20195月,美国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至52.1%。分项指数显示,美国制造业生产和供应商配送速度均有放缓,相关指数较上月有不同程度下降;受加征关税影响,价格指数出现明显上升;新订单指数虽有上升,但指数水平较上半年有明显下降。指数变化显示,美国制造业仍增速持续放缓,但仍保持温和增长。企业反映问题显示,因关税增加,给美国企业带来了成本上升和供应商配送速度放缓等两个方面的影响。综合数据变化,贸易摩擦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负面效应正在逐步显现。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告显示,经季节和通胀因素调整后,美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年化增长率为3.1%,低于早前预估的3.2%。美国企业利润下滑已经从一季度延续到了二季度。一些企业2019年二季度利润预期被大幅下调。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增长的潜在风险已有所关注,如果未来经济增长放缓超出预期,将考虑采取降息措施。

澳洲制造业PMI连续回升,增速继续加快

20195月,澳大利亚制造业PMI57.2%,较上月上升2.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综合指数变化,澳洲制造业仍保持较快增长,增速较上月继续加快。澳大利亚制造业能够保持较快增长,来自于两个方面的较好支撑。一是得益于其大宗商品市场的强劲需求;二是在经过近两年的下跌后,房地产市场也有所改善,住房贷款监管有放松迹象。在澳洲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也存在隐忧。澳新银行最近一份报告中显示,当前澳洲制造业利润的增长主要来自于矿业公司,非矿企业增长仍较为低迷,澳大利亚经济仍存在下行风险。

非洲制造业PMI小幅回落,增势稳定

20195月份,非洲制造业PMI51.4%,较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从主要国家看,尼日利亚制造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指数环比上升,持续保持在57%以上,南非制造业增速进一步下滑,指数在50%以下,其他主要国家制造业波动幅度较小。指数变化显示,非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稍有放缓,但指数仍保持在51%以上,整体温和增长趋势未变。近日非洲自贸协定正式生效,有望通过降低关税、消除贸易壁垒等方式刺激区域内贸易增长。自贸区正式生效后,成员国将需要对从其他非洲国家进口商品降低90%的关税。联合国调查报告显示,这可能会使非洲内部的贸易增加52.3%。贸易的改善,有望提升非洲大陆的投资前景,改善非洲经济增长环境。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