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评述 > 正文

2020年6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5.2%

发布时间: 2020-07-05 09:00:00   作者: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来源: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206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5.2%,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继续上升,销售指数有所回落,库存指数止跌回升。从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6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供应继续增加,需求回落放缓,市场供大于求的迹象进一步凸显,商品库存出现积压,淡季特征开始显现,市场运行符合我们前期预判的“由‘供需双旺’逐步向供强需弱转化”的走势进入7月份,各地高温酷暑天气持续,需求端难以出现整体回升,在高供应的情况下,供需边际将进一步走弱,商品库存将会继续累积,基本面支撑持续削弱,市场下行压力较大。

供应增速继续加快。20206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为108.3%,较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供应指数连续两个月呈现上升走势,显示6月份以来,由于商品生产平均利润较高且维持时间较长,企业生产热情高涨,开工率较高,商品产量保持较高增速,导致国内大宗商品供应增速持续加快。从各主要商品来看,本月除化工类商品供应增速有所减缓外,其余品种均呈现加快态势。本月钢铁、铁矿石、煤炭、成品油、有色金属和汽车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增加10.1%7.4%6.3%5.9%10.8%11.1%,增速分别加快1.51.82.11.71.41.4个百分点;化工供应量较上月增加1.7%,增速减缓3.2个百分点。

销售增速有所减缓。20206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104.1%,较上月回落4.5个百分点,显示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销售增速出现减缓,这主要是因为高温多雨天气较多,特别是南方多地持续强降雨,部分地区甚至出现洪涝灾害,户外施工难度加大,对钢材、有色金属等商品需求下降,导致市场终端采购需求表现转差。从各主要商品的情况来看,本月钢铁销售量和上月相比有所减少,成品油、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销售量增速出现减缓,但铁矿石和煤炭销售量分别受钢铁生产增加和高温提升备货需求的影响,继续呈现增速加快的态势。本月钢铁销售量较上月减少1.3%;成品油、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增加3.5%4.5%1.9%4.1%,增速分别减缓3.86.83.51.8个百分点;铁矿石和煤炭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增加8.5%7.8%,增速分别加快0.82.7个百分点。

商品库存开始累积。20206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止跌反弹,至102.3%,较上月回升4.6个百分点,该指数在连续两个月回落后,本月出现反弹,显示因需求进入传统淡季,商品产量难以被快速消化,开始以库存的形式进入仓储环节,市场库存压力有所加大。各主要商品中,钢铁、铁矿石、煤炭、成品油和有色金属库存量均出现止跌回升的态势,化工和汽车库存量则继续上升,且增速和上月相比均有所加快。本月钢铁、铁矿石、煤炭、成品油和有色金属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增加1.6%1.7%0.8%2.1%3.8%;化工和汽车库存量较上月分别上升3.3%4.6%,增速分别加快2.01.7个百分点。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说明

1.主要指标解释

中国大宗商品综合指数体系是一套立足于与商品市场相关单位,以抽样调查的方式,采集详实、动态的数据信息,对行业中不同品种、不同经营主体、不同区域分别设立相关指数,通过各个指标的变化,观察行业内乃至国民经济运行的发展状况和变化规律。

大宗商品供应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生产、进口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供应指数,反映大宗商品资源供应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销售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销售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销售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需求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库存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主要大宗商品期末库存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库存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供需平衡的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价格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主要大宗商品交易价格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价格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交易价格的变化情况。

2.调查范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重点流通企业调查、互联网平台数据和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相结合,通过对海量样本数据的筛选、计算,来保证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的准确性和代表性。

3.计算方法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由1个综合指数和若干个单项指数构成。指数均采用加权综合指数方法。综合指数由大宗商品消费指数、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加权构成。各单项指数均由不同的商品数量和金额加权构成。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环比指数。

4.季节调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现发布的中国大宗商品指数和各分类指数均为季节调整后的数据。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