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评述 > 正文

三重压力趋向缓解,经济回升态势确立—2022年6月份制造业PMI分析

发布时间: 2022-06-30 09:30:00   作者: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来源: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文韬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2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结束连续3个月50%以下低位运行,重回50%以上,显示经济回升态势基本确立。从分项指数变化来看,供给冲击、需求收缩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趋向缓解。随着大宗商品价格涨势减缓,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就业继续改善,重点行业较快增长,中小企业加快恢复。当前经济恢复不平衡问题仍需关注。


     


经济三重压力趋向缓解。6月份,随着各地疫情防控形势稳中向好以及稳住经济大盘措施逐步落地,我国经济中存在的供给冲击、需求收缩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趋向缓解。一是生产端回升加快。由于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恢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增长,生产指数和采购量指数分别为52.8%51.1%,较上月上升3.12.7个百分点,都在连续3个月运行于50%以下后回到扩张区间。结合二季度以来的指数走势,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基本回到平稳增长的状态。

二是需求端回升有起色。企业产能恢复拉动前期被抑制的需求较快回补,各级政府推出的一系列促消费、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也推动国内相关需求复苏。新订单指数为50.4%,较上月上升2.2个百分点,回到扩张区间。同时,国内产能恢复也夯实了出口基础,出口继续回稳,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5%,较上月上升3.3个百分点,也是20215月份以来的新高。结合来看,市场需求整体回升,需求收缩压力降低。

三是市场信心有所恢复。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市场供需两端持续恢复,加上稳经济政策不断落地,企业对后市预期上升,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5.2%,较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

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一方面,6月份我国重要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保供稳价政策持续发力,前期较快上涨的大宗商品价格涨势趋缓,制造业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购进价格指数为52%,较上月下降3.8个百分点,为2022年以来最低水平。另一方面,货运物流进一步通畅带动物流成本下降,企业调查显示,反映物流成本高的企业比重为46.8%,较上月下降4.4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下降。

就业继续改善。6月份,政府保就业、扩就业政策力度继续加大,带动就业继续改善。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8.7%,较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劳动力供应不足的企业比重为9%,为2020年下半年以来最低水平。分类来看,制造业四大行业以及大中小企业的从业人员指数均有回升,表明制造业就业恢复较为全面。

重点行业较快增长。6月份,在国内产业链供应链较快恢复后,新动能短期内迅速回到快速增长通道,展现出较强的活力。装备制造业PMI和高技术制造业PMI分别为52.2%52.8%,较上月上升3.32.3个百分点,且两个行业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有大幅上升,明显高于制造业整体供需指数上升幅度。消费品行业也稳定上升,消费品制造业PMI50.9%,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3.6%52.1%,均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表明消费品制造业供需相对活跃。

中小企业加快恢复。随着产业链供应链恢复,加上各级政府支持中小企业政策持续推进,6月份中小企业加快恢复。中型企业PMI51.3%,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上升至54%52%以上。小型企业PMI48.6%,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为2021年下半年以来最高水平,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都较上月上升5个百分点左右。结合来看,中小企业回升势头有所加快。

整体来看,6月份我国经济触底反弹,回升态势基本确立,但经济恢复进程中的不平衡问题仍需关注。一是供需恢复不平衡。企业调查显示,6月份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为49.3%,处于较高水平,表明从企业感受来看,相比企业产能恢复速度,市场需求恢复相对滞后。二是行业恢复不平衡。制造业21个细分行业PMI中,有9个细分行业PMI较上月下降,8个细分行业PMI低于50%。结合来看,当前经济恢复基本面仍需进一步巩固,需要进一步扩大有效需求,落实重要原材料和基础产品保供稳价,夯实经济回升动力,促进产业链联动回升。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