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电商 > 正文

新零售:让不懂电商玩法的零售商有得玩!

发布时间: 2017-09-14 09:03:52   作者:石正川   来源: 品途网  


有人说当今行业迭代的速度越来越快。而这一点正是我喜欢商业的地方,所有人都在逐利、都在自己认定的方向努力,各自从不同的角度切入,不停留在效率上的竞争,而是转移到模式上颠覆式的竞争,因此推动了行业的快速变迁。

Part01——新零售时代,不同行业角色都需思考的未来

就像10年前“电商”一词风靡全中国一样,现今言商必言新零售。业界都在围绕新分销、新零售,从业者从不同的角度陷入思考,品牌商、渠道商、零售商、商业地产商,包括淘宝的卖家们,都在焦虑中寻找自己下一步的未来。

诚然,每一个企业都必须考虑未来。品牌商未来最重要的是发展极致的单品和全渠道,陷阱是避免沦为中间商和零售商的代工厂,关键要找到自己对客户的影响力;渠道商最重要的是资金和效率,未来趋势是B2B及合纵连横,陷阱是别真的沦为搬运工,找到自己真正的价值才是重中之重;商业地产商未来的趋势是会员和O2O,陷阱是不能沦为纯粹的包租婆;零售商玩的是体验和效率,陷阱是不能沦为电商的体验店,未来是人工智能和O2O。

而今天想要和大家重点讲的是零售商,准确的说是小零售商。

小零售商的趋势有三点。第一,连锁化;第二,必将利用互联网工具;第三,不仅仅利用互联网工具。对小的生态而言,利用互联网工具不是最主要的,关键是如何把所有经营搬上互联网,让自己的经营内容成为互联网上的一个节点,继而开放商业环境内的一切,比如商品、会员,让自己更有利用价值。

Part02——未来零售业发展将呈现“中国特色”

基于传统业态和互联网工具、套路的组合,对于国内的商业环境来说,未来也会有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商业模式出现。中国零售将不再是目前所认为的7-ELEVEn + Costco模式,这种零售的发展方向将与美国截然不同。原因有两点:

第一,零售业从极其传统到最后被互联网冲击的稀巴烂,目前没有哪种成熟的模式是完全适用的。所以未来会基于分享经济+互联网工具重新构建自己的体系。

另一方面,中国的零售,人、货、场三者割裂的比较厉害。中国的购物中心、城市综合体发展的程度远超美国,做供应链、品牌、零售的和做流量、会员的不是一拨人,整个中国的社会系统必将形成自己的特色。

Part03——新零售:让不懂电商玩法的零售商有得玩

最后再说说新零售吧!所谓新零售就是玩儿电商的人要去开店了,用电商的玩法开传统店。其实我研究这个领域很多年了,我希望帮助那些传统零售商向电商化转型的创业者们踩坑、躲雷,最终“让不懂电商玩法的零售商有得玩”。

传统零售商的痛点在于不懂电商的玩法。起初,电商无论卖什么,上来就集中攻流量,然后积累会员,最后才重视供应链。传统零售业的顺序则恰好相反,都是先打供应链,然后才去集聚店面流量。对他们来说,懂互联网思维和用互联网思维改造自己,后者显然更重要,也更难。

尽管现在行业里出现很多电商软件和IT工具的服务商,但是在互联网思维和电商运营之道方面给传统零售商的帮助几乎为零。因此,我认为我们电商服务业应该“不仅做卖掘金铲的人,同时为客户提供金矿的位置,如何挖,及挖到金子如何变现等一系列服务。”

虽然新零售本质没有发生变化,场景仍然是人、货、场,从业者关心的仍然是流量、会员、供应链。尤其是对于传统实体小店而言,如何提升门店的经营效率,拓展门店的客户来源显得尤为重要。

结语:

新零售会变成争夺最后一公里的战争,而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正是在于散落在每一个消费者身边的线下实体小店。我相信如果能够把街边的报刊亭、便利店、手机店这些蚂蚁雄兵般的资源重组,运用电商“尖刀”,很有机会豁出一条全新的新零售改造之路。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