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现代物流 > 电商 > 正文

线上“跳蚤市场”成电商新“战场”

发布时间: 2018-01-12 09:03:39   作者: 山西经济日报   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  

  “买买买”的购物冲动之后,如何处置家庭闲置物品成了让人头疼的事情。事实上,将目光放在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上的不仅只有消费者,更有不少电商巨头。“阿里闲鱼”“58转转”,还有已经关闭1年多但在近期又“复活”运营的京东“拍拍”,二手交易俨然成为继跨境电商、生鲜电商、新零售之后电商领域的下一个“战场”。

  “剁手族”的福音

  “双11”“双12”购物狂欢过后,不少市民常常有这样的烦恼:抢到的化妆品不适合自己的肤色;买到的衣服穿上发现不合身,发现时已经过了售后期限又不能退货;手机、相机数码产品更新换代快,旧的该怎么处理呢?
  在省城太原某超市工作的市民小邢的经历或许能提供一种思路——在网上二手闲置物品平台转卖。小邢告诉记者,一年多以来,他已卖出30多件闲置物品,赚了3000多元钱。“其实不能说是 赚 ,毕竟这都是我自己买的东西,因为东西是二手的,标价都比原价低,但好过放在家里浪费。”小邢说。
  记者在阿里巴巴旗下的“闲鱼”手机客户端看到,闲置商品页面品类多样,有化妆品、鞋服、家电、数码产品等等,商品标有原价、现价、新旧程度等信息。点击卖家头像,还可以查看对方曾经出售商品的记录、评价及信用。
  记者随后使用自己的淘宝账号登录该平台,在点击最中间的“+”后,点击“一键转卖”就可以显示自己在淘宝购买的东西,根据已购买时间的长短,这款APP会自动帮这些东西进行定价,再点击“确定发布”就可以发出这条交易信息,非常便捷。
  据了解,该闲置交易平台已推出三年多,除了转卖一般个人闲置物品外,上述的“一键转卖”功能也被誉为是“剁手族”的福音,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处理自家积压商品的机会。

  繁荣的“跳蚤市场”

  “闲鱼是马云在阿里集团念叨最多的。”在不久前宣布投资10亿元的闲鱼发布会上,阿里巴巴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如是评价闲鱼在阿里体系内的受重视程度。转转CEO黄炜此前也表态,正在将转转重新塑造成一个不亚于58同城的新业务。
  除了阿里之外,京东也在关注二手商品交易领域。去年12月21日,京东公布了旗下的二手业务“京东拍拍”,宣布将以平台化的运营思路,整合回收、检测、再加工、销售等逆向供应链资源,将京东的联盟生态拓展到了二手商品交易领域。
  事实上,以58、赶集网为代表的早期二手交易信息网站多年前就已出现,二手交易并非新事物。为何一时间巨头纷纷加码,甚至将二手市场视为下一个战略级市场?
  “只有在二手市场上好卖,消费者在最初购买时才能彻底无后顾之忧。”一位二手车平台资深从业者告诉记者,不少购物人群在“买买买”过后,二手交易、闲置交易成为购物的最后一个环节。通过二手交易转卖掉闲置品后,人们又会有动力购置新的宝贝,二手交易平台因此也成了电商后续发展动力的重要来源。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中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我国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电脑产量近10亿台,仅有17%得到了合理回收;2016年我国衣着类纺织品消费量达到2480万,仅有10.9%得到了合理回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在其微博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收入水平提高以后,每家每户闲置的东西也多起来了,把这些资源盘活起来的共享经济成为新的经济业态,发展空间巨大。
  “与其说是二手交易平台的繁荣,不如说是背后二手市场的繁荣。”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裴成表示,随着消费升级、产品的更新换代,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的闲置物品,电商的发展使“跳蚤市场”从线下走到线上,且越来越受到关注。

  亟待解决的“痛点”

  家里躺着六七部替换下来的旧手机,功能、外观都还完好,可太原市民刘先生就是很难下决心卖给手机回收商处理掉。
  事实上,即便普通用户在出售手机前进行了格式化、恢复出厂设置等操作,手机里的信息还是存在被人通过技术手段恢复并获取的可能。个人隐私、信息安全,成了很多人在处理闲置手机、平板、电脑等物品时最为担心的问题,这也是目前二手交易平台所面临的难题。
  此外,二手交易平台在诞生之初就伴随着假货、质量差等难以杜绝的问题。一位买家告诉记者,他曾在闲鱼花不少钱买了一双二手名牌运动鞋,回来经人鉴定发现是假货,但当他再联系卖家时,卖家表示售出概不负责,后来再联系时发现该卖家已注销了账号。
  不过,拍拍二手的“自营”性质或许可以解决假货的问题,但是也存在弊端。记者下载客户端看到,由于拍拍二手仅试运营一年,目前的用户数量还不是很多,在大部分商品的详情页内,评论和点赞量基本为零,可参考信息非常少。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二手交易一直存在信息“黑箱”,转让者、回收者之间通过平台获得买卖信息后,评估、定价等环节往往由双方口头约定,极易出现交易纠纷。京东、阿里近日都表态,将探索解决这些痛点。例如,拍拍二手将设置自动估值体系,帮助用户自助知晓自己商品的合理价格。闲鱼也上线了信用速卖,并接入回收宝、估吗等数十个专业回收机构,在加速二手交易效率的同时,解决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难题。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