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PMI分析 > 正文

专家解读:2017年10月PMI

发布时间: 2017-11-07 09:14:11   作者:网络   来源: 网络  

   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继连续两个月回升后,10月份PMI指数出现回落。但仍然稳定在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平稳增长特点更为明显。订单类指数均出现回落,预示出口增速可能有所降低,联系到近期投资增速回落,国内外市场需求趋稳。需求对价格上涨的拉动力度减弱。价格指数回落,既与需求变化呼应,也表明市场信号对企业生产的刺激力度减弱。综合生产、库存、采购量等指数的变化,可以认为经济升温苗头减退,平稳增长特点增强。”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持续位于景气区间。
   10月份,制造业PMI为51.6%,虽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达到今年均值水平,制造业持续保持扩张的发展态势。本月主要特点:一是生产和市场需求增速有所放慢。受9月PMI基数较高、“十一”长假季节因素等影响,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在连续三个月上升后有所回落,分别为53.4%和52.9%,低于上月1.3和1.9个百分点,但均高于去年同期。二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生产经营活动趋缓。本月部分地区继续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相关企业调整生产进度,减产或错峰生产。高耗能行业PMI为49.2%,比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落至临界点以下。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PMI降幅明显。三是进出口仍保持扩张。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50.1%和50.3%,虽然分别比上月回落1.2和0.8个百分点,但仍在临界点以上,已连续12个月位于扩张区间,制造业外贸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四是高端制造业、消费品相关制造业增长动能持续释放。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发力的带动下,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等行业PMI均位于53.0%以上的景气区间,明显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
 
  从调查结果看,本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63.4%和55.2%,分别低于上月5.0和4.2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上升后出现回落。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3.1%,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中、小型企业PMI为49.8%和49.0%,分别比上月下降1.3和0.4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下。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制造业PMI指数仍在荣枯线以上,说明制造业发展整体上呈稳步向上、稳中向好态势。”当期我国非制造业PMI指数连续处于54%至55%区间,而制造业PMI指数多位于51%至52%区间,体现了经济结构的转型。“说明老百姓对服务业的需求越来越多,体现在住宿、零售、航空、电信等方面,产业结构正从中低端向高端转型。”

   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看来,不论是制造业PMI指数,还是我国经济整体增速,都处于“从新常态的起始点转向常态波动的方向”。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都处于相当高的指数。因此,“适度回调对整体经济增长是合适的,也体现了我国经济正走向回暖和正常发展态势”。同时,曹和平指出,目前我国的经济是以能源、基础原材料、装备制造和加工制造为主的经济体质,如果在结构调整中,使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占比更大,对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将是良性的反映。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还表示,由于10月份的“黄金周”,除了旅游、交通等非制造业领域,大部分产业都可能由于假期停工影响生产,这同样体现在PMI指数上。在影响制造业PMI指数回落的因素中,新订单指数比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新订单出口指数回落1.2个百分点,而随着“双十一”、圣诞节、元旦节的到来,或将受出口和消费的拉动作用,对制造业PMI指数产生积极影响。赵锡军预测,“今年最后两个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的PMI指数达到50%以上应该没有问题,可能仍存在波动,但最终PMI超过10月份的指数可能性很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分析认为,制造业PMI回落主要受季节因素和环保限产影响。十一黄金周生产型企业普遍放假,为制造业生产淡季。9月制造业PMI超预期上升,提前预支了产能,致使10月生产明显放缓。生产指数下降了1.3个百分点至53.4%。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