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PMI分析 > 正文

机构解读:2018年9月PMI

发布时间: 2018-10-15 10:48:4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华泰证券:PMI回落预警外贸压力稳经济靠基建发力

  9月中采制造业PMI较前值回落0.5个百分点至50.8%,财新PMI回落0.6个百分点至50%,至16个月新低。财新数据以中小企业和外贸企业为主,由于本月中采小企业数据仍在改善,我们认为综合来看,外贸数据是本月PMI回落最大拖累因素。9月中采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走弱1.4和0.6个百分点至48%和48.5%,降至年内低点。前期贸易提前发生对贸易数据的后续影响逐渐显现,目前贸易谈判局势仍不明朗,我们预计后期净出口走弱将对四季度GDP增速构成较大负向拖累。 
  贸易摩擦导致就业形势压力有所显现 
   9月中采制造业PMI从业人员指数回落1.1个百分点至48.3%,回落幅度较大,非制造业PMI从业人员指数回落1.1个百分点至49.3%,降至荣枯线下。就业压力开始显现,近期政策向民营企业倾斜主要目的就在于稳定就业,体现政策前瞻性,我们认为稳就业未来还需政策持续加强发力,预计全年5.5%失业率目标实现压力不大。 
  中采 PMI 结构数据:原材料库存指数继续回落,企业被动补库存 
  本月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下降0.3和0.2个百分点至53%和52%,相对稳定,综合指数回落较多主因为原材料库存指数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至47.8%,9月27日统计局发布的工业企业库存增速仍上行,在产成品库存与上月持平于47.4%的情况下,意味着企业目前被动补库存状况更加明显。 
  中采PMI结构数据:小企业改善明显,原材料价格继续提高 
  本月大型企业指数持平52.1%,中型企业回落1.7个百分点至48.7%,小型企业回升0.4个百分点至50.4%,小型企业继续回升。本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9.8%和54.3%,前值58.7%和54.3%,市场化的环保限产意味着供给侧逻辑未变,总体看,我们预计PPI环比仍将维持正增长。 
  工业数据及外贸形势趋弱,预计未来政策仍需加大力度稳就业 
   预计未来工业数据缓慢回落,进出口数据或对四季度GDP增速构成最大负向拖累,符合我们此前的预判,我们坚持四季度GDP增速或回落至6.5%的判断。9月底我国央行并未跟随美联储提高政策利率,我们此前一直提示今年我国货币政策由稳健中性转向稳健灵活适度,下半年可能还会有1-2次定向降准。我们认为,近期可能临近央行定向降准窗口期,因此未来仍看好利率债。同时预计未来政策会继续加大对民营经济扶持力度,稳就业形势将成核心政策关注点。 
  预计未来政策仍需加大基建补短板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如果外贸和就业数据未来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政策仍需通过基建补短板以对冲,我们预计未来规范地方政府债务措施将类比资管新规,适当会做柔性的处理,以解决地方政府资金来源问题。 

 

 

国盛宏观:9月PMI三忧两喜,减税降准可期

 

事件:中国9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8(前值51.3);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4.9(前值54.2);综合PMI为54.1(前值53.8)。

核心结论:

1、隐忧一:我国PMI创两年次低,全球仅美国一枝独秀。9月我国PMI降至50.8%,创2016年10月以来次低(最低为今年2月的50.3%);9月财新制造业PMI 跌至50%关口,创近16个月最低;广东省PMI今年5月开始就已降至两年来最低;全球看,美国之外欧英日均下行。

2、隐忧二:供需双弱但原材料价格尤高,中下游企业利润继续受压。9月PMI生产、新订单指数双双跌至两年来低位;PMI进出口分项指数连续第5个月下滑,创近31个月新低,预示贸易走势不容乐观;原材料购进价连续反弹但出厂价未升,两者差额再度扩大,预示中下游企业利润仍然受压,黑色金属冶炼、化学原料及制品、石油煤炭加工、汽车制造业利润放缓最明显。

3、隐忧三:从业人员分项指数大降,国内就业压力凸显。9月PMI从业人员分项指数下降1.1个百分点,为今年3月以来最低,7月和8月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也时隔三个月连续高于5%。事实上,稳就业已成“头等大事”。

4、亮点一:小企业PMI连续回升,民营经济“破局”可期。9月小企业PMI再度回升0.4个百分点至50.4%,与大型企业的差值连续第4个月收窄,二季度以来国家陆续出台利好民企的政策应是主因。我们预计,后续可能还有盘活民企的更高级别会议或政策文件。

5、亮点二:建筑业PMI重回高景气区间,基建补短板是主发力点,建议关注基建的区域分化特征。9月建筑业PMI大升4.4个百分点,建筑新订单分项指数更是环比升6.1个百分点,后续基础设施投资补短板将继续支撑建筑业和稳投资。重点提示关注基建的区域分化:海南省电力投资高增;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建设投资;青海、贵州水利投资。

6、往后看,政策暖风有望刮起,减税和降准可期,各部委也将陆续出台“促消费”的细则。重申此前观点,仅靠基建发力难以支撑经济增速,预计后续会有更多组合拳,最有效的无疑是减税,预计增值税三档并两档是大概率(16%和10%合并至12%,预计减税3411亿元,财政赤字率提升0.4个百分点至3.0%),也不排除会税收普降。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