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全球PMI > 正文

指数连续上升,全球制造业呈现加快恢复迹象—2020年8月份CFLP-GPMI分析

发布时间: 2020-09-06 09:00:00   作者: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来源: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08月份全球制造业PMI52.5%,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保持在50%以上。亚洲、非洲、美洲和欧洲各区域制造业PMI均呈现连续上升走势,且均回升至50%以上,表明全球制造业呈现持续恢复迹象,恢复力度较上月有所加大。

全球制造业的持续恢复,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了积极影响。经合组织最近发布的综合领先指数显示,虽然经济尚未恢复到疫情之前水平,但已显示出复苏的积极信号。世界贸易组织最新报告预期第三季度全球货物贸易及产出将出现部分上升。为了继续支持经济持续恢复,世界各国都付出了巨大努力。全球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宽松,财政政策的支持力度也将保持强劲。

但也要看到,经济恢复过程中仍面临诸如疫情反复、需求不足等不确定因素。在积极防控疫情的同时,世界各国针对疫情冲击给经济带来的发展模式转变,应加快转型升级,稳住市场需求,创造就业机会,改善商业信心,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并通过全球合作促进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协同发展,增强经济复苏韧性。

分区域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亚洲制造业温和回升,PMI升至荣枯线

20208月份,亚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至50%,印度和印尼制造业PMI回升至50%以上;日本和韩国制造业PMI虽仍在50%以下,但较上月有不同程度上升;新加坡制造业PMI连续2个月稳定在50%以上。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51%,较上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稳定在51%左右,经济保持平稳复苏态势。从分项指数来看,市场需求加快回升,供需协同性增强,新动能加快复苏,大中型企业较快增长,经济高质量发展具备基础。

综合指数变化,亚洲制造业呈现温和回升态势,特别是以中国为主的亚洲新兴国家平稳复苏为亚洲经济复苏奠定较好基础。根据经合组织的预测,2020年亚洲经济体经济收缩幅度要小于其他区域,2020年亚洲新兴经济体国家GDP平均降幅预计将达2.9%2021年亚洲新兴经济体将出现明显反弹,增速将达6.8%。疫情影响相对严重的印度、日本和韩国经济能否平稳恢复在一定程度上是衡量亚洲经济波动的重要参考因素。

非洲制造业恢复明显,指数升至50%以上

20208月份,非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3.8个百分点至52%,结束连续5个月50%以下的走势。各主要国家中,南非制造业在上月50%以上的基础上再次明显上升;尼日利亚制造业PMI虽在50%以下,但较上月有较为明显上升。伴随着疫情影响有所减弱,非洲多国放松管制,降低管控等级,制造业经济活动出现较为明显恢复。在疫情趋缓的情况下,非洲经济有望逐步恢复,特别是非洲自贸区建设的稳步推进,有望助力非洲经济复苏。非洲自贸区的建立将有利于非洲企业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之中,通过降低贸易成本,给非洲经济带来新的价值增长,从而缓解疫情对非洲经济的冲击。世界银行发布报告称,非洲自贸区的全面实施,将会使非洲地区收入在2035年增加4500亿美元,并进一步促进非洲经济增长,扩大非洲就业,减少贫困人口。

欧洲制造业持续恢复,PMI连续上升

20208月份,欧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至52%,且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从主要国家看,德国、英国和意大利等国制造业PMI呈现连续上升走势,均保持在50%以上。数据变化表明,伴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减弱,欧洲经济呈现持续恢复趋势。但这种恢复趋势仍是建立在前期较低基础上,欧洲经济尚未恢复至疫情爆发前的水平。据西班牙《经济学家报》预测欧洲大国的GDP要等到2021年春季才会普遍恢复增长。疫情反复以及积蓄已久的主权债务问题是困扰欧洲复苏的主要因素。为了推进欧洲经济复苏,各国继续延长刺激政策期限或者酝酿新的刺激计划。法国将推出规模达千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将包括大幅削减企业税收、支持文化产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等;德国政府正在讨论延长并扩大疫情期间通过对经济刺激计划。

美洲制造业加快恢复,PMI创年内新高

20208月份,美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至55.8%,连续3个月保持在50%以上,创出年内新高。美国、加拿大和巴西等主要国家制造业PMI均在50%以上,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综合数据变化,美洲制造业呈现加快恢复迹象。

美国经济的恢复进程仍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全球经济复苏。ISM报告显示,8月份美国制造业PMI7月的54.2%上升至56%,美国制造业继续恢复。分项指数显示,美国制造业的生产和市场需求恢复速度较上月均有加快,相关指数继续保持在60%以上;但就业表现仍不理想,保持在46%左右的较低水平。美国劳工部预测2019年至2029年美国就业增长速度将较2009年至2019年大幅放缓。美联储货币政策目标将更加侧重实现充分就业,以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只要没有明显的通胀压力,美联储将继续保持货币政策宽松。继续控制疫情仍是当前美国经济能否继续平稳复苏的重要前提。近期美联储发布的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美国经济活动近期有所增长,但幅度有限,整体仍低于疫情爆发前的水平,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消费和其他商业活动的影响持续发酵。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