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生产资料 > 行业信息 > 正文

国内快递市场进一步开放 外资加速深耕中国市场

发布时间: 2014-09-25 08:25:52   作者:经济日报   来源: 本站原创  

  9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力促快递业内外资公平有序竞争。进一步放开市场,有利于倒逼国内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升服务水平,让快递这一朝阳产业更加红火,为刺激居民消费创造条件,便利广大商家和亿万群众——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推动内外资公平有序竞争。这正是要发挥鳗鱼效应,让国内外快递企业同台竞争,倒逼国内企业改善经营管理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可预期的是,国内著名的快递公司顺丰、EMS以及“四通一达”将与外资物流公司展开更加激烈的竞争。

  其实在不久前,UPS和联邦快递(FedEx)两家外资物流公司已经先后在北京地区取得了国内快递运营牌照,并且UPS已获得在国内33个城市开展快递服务许可。2009年,新《邮政法》颁布实施,早已在中国市场开展快递业务的外资物流公司开始向中国政府申请国内快递许可。2012年,国家邮政局就已批准两大外资快递巨头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优比速包裹运送(广东)有限公司(即UPS)经营国内快递业务。

  外资快递一直看好中国市场的成长前景。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主任赵玉敏表示,“随着外资快递巨头进入国内快递市场,将加剧市场竞争,提升市场效率。”她分析认为,一方面,外资企业进入将加剧国内市场竞争,不仅中小快递企业,即使大型快递企业也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另一方面,外资快递巨头经营模式成熟,在管理、信息技术等方面具有竞争优势,这些都将促使国内快递企业加强经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提升服务迫在眉睫

  中国已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快递业市场,进一步开放快递市场为国际快递巨头进军中国市场拓宽了道路。

  尽管从业务量来讲,我国已是快递业第二大国,但国内快递企业的收入只相当于外资快递企业的八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而且国内快递企业的服务能力与国际水平相比也有很大差距。同时,快递企业近年来一直在加快市场拓展的步伐,大型快递企业的网点遍布全国各大城市,甚至下探到农村基层市场。快递企业的进步让人很是欣慰,但快递企业服务能力以及盈利能力的短板却成为高速增长背后的隐忧。

  由于竞争激烈,大部分快递企业选择了以低价来获得市场份额,这种低价竞争也让快递企业挣扎在生死边缘。目前快递行业出现了“三化”现象,即微利化、无利化、竞争化。

  诸多快递企业一味追求扩张速度,又进行低价竞争,因此无暇顾及服务品质,也没有能力在服务上进行提升。以快递产品为例,尽管很多快递企业都意识到要推出差异化、有特色的快递产品,当日达、次日达、隔日达等产品也都相继出现,但是这些快递产品同样存在不少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只有拥有产品标准,才能相应提高服务质量,监管部门才有监管的依据。比如说一款当日达快递产品,制定标准要求下午3点到达,那就必须按照此标准执行,如果达不到就要对消费者进行赔偿。但是没有哪家快递企业可以明确告诉消费者快件具体的到达时间。

  连最基本的时间要求都达不到,更深层次的服务就更遥远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长崔忠付认为,目前国内快递企业已成规模,抗压能力也在增强,尽管两大国际巨头进入国内快递市场短期内会对行业产生一定影响,但从长远来看,会为国内快递企业带来先进的管理和运营经验。

  外资加速深耕中国市场

  UPS全球公共事务总裁兰尼认为,吸引规模更大、强度更高的竞争企业进入,有助于提高中国物流行业的整体水平。截至目前,UPS和联邦快递都未公布其在华的业务规模,但都将中国视为其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

  外资公司在中国市场的“耕作”正日益深化。2014年5月,UPS在北京开设全新的合同物流仓储中心,能在市区内提供4小时配送服务,并向全国主要城市提供次日配送服务。6月,UPS开通中国至欧洲铁路货运,拓展多式联运速递服务组合,这一服务将帮助客户有效平衡供应链成本与运输时效。该铁路货运与现有的货运与公路运输服务网络相结合之后,速度将比海运快50%,成本比空运低70%。

  与顺丰、圆通等国内企业相比,外资巨头的优势主要在于物流信息化、标准化水平较高;物流基础设施综合效率较高;服务能力较强。现阶段,国内快递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包裹递送等中低端领域,而外资企业大多提供“供应链管理”等增值服务。相较之下,外资企业服务价格较高。

  物流成本一般为运输费、仓储费、装卸费、增值作业费和营运间接费用等5项。外资物流公司在压低成本方面做的努力主要包括,一方面,提供综合化的物流服务,并且注重项目物流,这有利于形成规模效应,减少运营间接费用;另一方面,不断完善物流信息化配置,这对整体管理有重要意义,对降低物流成本效果较为明显。

  抓紧转型谋求突破

  业界有一种推测,到2020年,我国大型快递企业最多有8家,其他的都是中小型快递企业。不过目前这些快递公司的日子都很艰难,要想一直站在这个舞台上,快递企业就必须谋求突破。

  根据对美国和欧洲快递企业的研究,未来大型快递企业会向综合物流提供商转型,中型快递企业向专业化快递企业转型,小型快递企业则向个性化快递企业转型。

  其实,国内快递企业已经开始转型。首先是大型快递企业向综合物流企业的转型,最典型的代表就是顺丰速运。从做快件速递到冷链物流和供应链管理,再到普货运输……顺丰速运要打造的是一个综合物流超市。此外,“四通一达”其实也在沿着综合物流的方向发展,不断寻求更广泛的业务范围。

  此外,随着快递行业分工越来越细,小型快递企业做个性化服务其实很有优势。比如专门做冷鲜配送、做同城快件或者做母婴电商配送,只要企业肯钻研,一定会有发展空间。细分市场是今后快递企业转型的重点方向,快递市场分工越细,说明产业质量越高,顺丰速运、韵达快递都在深耕细分市场,这说明我国快递企业正在走向成熟。

  在未来全球快递产业国际化分工当中,我国快递企业应该尽快找到自己的方向,不能只追求业务量,更要提升服务质量。“在快递行业提速升级的当下,快递企业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定位,找准转型的方向,如果企业发展不顺,对整个快递产业都会有很大的影响。”崔忠付说。(经济日报记者 刘晓峰)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