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物流信息 > 形势分析会 > 正文

10月重点联系企业形势分析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0-21 10:18:34   作者: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来源: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会议现场.JPG

10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和中国物流信息中心联合召开月度重点联系企业形势分析座谈会。

会议由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何辉主持,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博士李聪等出席会议。中国铁路总公司、中铁现代物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远成集团北京公司、北京贯通云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福田智科物流公司、河北敬业钢铁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何辉.JPG

何辉

座谈会上,何辉通报了当前物流运行形势,9月份,国民经济企稳向好基础继续巩固,生产活动加快,需求保持增长,各周物流服务价格稳中有升。企业代表就前三季度经营情况及GB1589新规的影响进行了交流。


姜新华.JPG

中国铁路总公司   姜新华

   成本的增加与效率的降低

①成本增加:然而,“9.21”后全国统一执法,六轴车限重由55吨下调到49吨,原来可超限5%,现在超限就卸货。货车由原来的可装货不超过40吨,到现在不超过32吨,如果运费单价不变,减少的吨位价格就直接摊销到32吨里,直接影响就是单价上涨。

对此,企业反映,下调吨位标准虽然可以使整车重量减轻,油耗降低,轮胎、变速箱、传动系统的磨损都会减轻,但费用降低的幅度远远小于吨位减少产生的总车运费减少幅度。

同时,企业也反映,治超新政下,原来通过超载或超限一车能拉完的货物,现在需要2-3车才能拉完,从而导致市场车辆供应不足,承运商漫天要价。

②效率降低:“9.21”治超后,钢铁企业内部装卸物流效率下降。目前,因限重,部分汽运运量不能及时匹配,造成一些企业对客户的到货及时率下降,服务水平阶段性有所降低。

据反映,在执行钢材配送作业时,由于受到单重限制(钢卷分10/卷、20/卷、30/卷)和其不可分割性,2个卷装一车超重,1个卷又闲置了运力,造成运力效率降低。

同样,对于铁路集装箱,20英尺的集装箱单个限重在26吨,一般装载20吨左右,原来是一个托车装2个箱子。由于箱子的不可分特性,“9.21”后一个托车只能拖一个箱子。

而对于不同类型的商用车(乘用车、商用车),杨天清认为,新规出台后,单台商用车转载量降低30-50%不等,无论在运输量还是运输周期上,物流运作效率都明显下降。


杨天清.JPG

杨天清

政策的公平与执法的失衡

此次治超,查处严格区域集中在山东、广东、福建、云南、贵州、四川等,其次是北京、天津、河南、湖北、山西等区域,传统严格区域陕西、湖南仍旧保持以往的检查力度。

企业认为,新政的好处在于车辆运能可以规范化,经营可以有法可依,致使大部分承运商不再超载,保证了司机和货物的运输安全。

但是,目前仍有部分物流承运商在夜间(特别是下半夜)进行超载超限运输,通过超载超限的低价模式吸引客户,扰乱正常的市场价格。

企业也反映,同一运输车辆在不同地区甚至同一地区,不同检查站、高速口,合规的判别标准不同,处罚标准不同。

根据车辆运输车治理方案,在第一阶段禁止双排车通行,单排超长车暂允许通行,但在云南、贵州、四川已开始限长,存在单排不让上高速现象。

同时,商用车零公里运输属于车辆运输车,不应作为普通货物运输。卡车商品车爬车、单排运输,普遍高度超过4.2m,目前过渡期不是重点整治项目,但在执法严格等区域因超高而无法通过。

国家出台的政策是好,但到了地方却往往会因为执法腐败变了味道。现在有些地方即使车子超载超限,只要交了罚款就可畅通无阻,很少见到卸货,严惩物流公司,因此造成如今国家治理超限超载18年,但各地超限超载依然严重现象。

执法的持续性与物流人的观望

面对严厉的处罚规定,绝大部分物流和个体司机宁可放弃一部分业务,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持侥幸心理。但企业面临这么大幅度的成本上涨,也不会轻易涨价,大家都等着市场的变动,几方处于观望状态。

据卞峥反映,新政期间,由于部分承运商采取观望态度,暂停了运输作业,导致市场运作车辆大量减少,有些线路运价大幅上升。


卞峥.JPG

卞峥

同时,部分地方尚未出台实施细则,而且一些企业的运输费也没有提高,部分司机也处于观望状态。

一些司机反映,现在运费不涨根本没法接货,以前装55吨,现在我的车只能装46吨,跑一趟一下子少了近3000元,但是高速过路费、损耗等成本支出不减,运费不涨只能赔钱,司机肯定不会接货

在执法的持续性上,吕小琴提出,201411日四川省对进入高速公路货车进行“入口计重”的双超治理。此次双超治理可谓严厉,也取得一些成效。然而,到2015年随着执法力度的减弱,双超现象较2014年又明显增多。

所以,很多企业希望此次治超能够保持持续性,坚持到底,不半途而废,遏制原来通过不断超载超限进行的恶性竞争,让公路货运市场将逐步趋向于科学合理。


吕小琴.JPG

吕小琴

治超存在问题的建议

由于“最严治超令”实施以来,各行业对成本上涨的抱怨很大。对企业和物流公司而言,既需要客户也需要成本的控制。公路运输的竞争从何而来?这都是一些企业需要面临的新问题。

对于如何找到一个平衡点维持企业和中国物流业的稳定发展,此次会议中企业和物流公司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①建议公布不同层级的监督电话。在《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62号)、《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方案》(交办公路[2016]109号)以及《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方案》(交办运[2016]107号)三个文件中,都没有公布执法监督电话。

②治超执行时间可分一定阶段和时期。在治超的执行时间上设定几个时期,有一定的缓冲期。

③治超标准应全国统一执法力度。目前,各省市治超的标准和力度不完全一致,造成运费的不均衡,市场竞争不公允。

④加大宣传力度。由于市场中,仍有承运商以及委托方处于观望状态,建议政府加大新政的宣传力度,规避市场中的负面信息。

⑤加大执法力度。加大新政的执行力度,特别是夜间执法力度,避免一小部分超载超限的承运商扰乱市场。

⑥保障前四后八车主的利益。治超新政出台后,前四后八总重量要求不超31吨。如果扣除自重二十吨,前四后八只能装十一吨。

175大板勿一刀切。对于整个物流市场而言,一个大板的货要两到三个13米来承运,在货源一定的情况下,为了保证市场稳定,路上要多出至少三成的车。这样的话公路承载不下,司机换车速度没那么快,有的货必须要用大板车,所以淘汰175大板不能一刀切。

⑧商用车、乘用车运输可另行管理。商用车运输、乘用车运输,同属于车辆运输,应当适用于《车辆运输车治理工作方案》(交办运[2016]107号),而不能适用于《整治公路货车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专项行动》(交办公路[2016]109号)等等。

 

评论内容:
验  证  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
已有 0 条评论(查看更多评论)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