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物流 > 地方 > 正文

权威发布 | 到2020年,山东将培育100家以上冷链物流龙头企业

发布时间: 2018-02-06 09:02:11   作者: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为推动我省冷链物流健康规范发展,保障鲜活农产品和食品流通安全,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邀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王超英、交通与物流处处长崔霞,解读《实施方案》,并回答记者提问。

       加快发展冷链物流是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重要举措;是扩大市场需求的有效途径;是解决我省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有效措施。

        近年来,我省冷链物流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日趋增大。我省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进构建冷链物流体系,加快推进冷链物流发展,《实施方案》的出台对促进生产流通和农民增收、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推进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等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将进一步明确我省冷链物流发展方向,突出重点,推动解决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健康发展、充分发展,更好地保障生鲜农产品和食品消费安全。

    到2020年,山东将培育100家以上冷链物流龙头企业

      《实施方案》提出了市场为主、政府指导,问题导向、重点突破,创新驱动、提质增效,完善标准、信息推动等4条基本原则。提出到2020年,初步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先进、标准健全、绿色低碳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培育100家以上冷链物流龙头企业,培育10个以上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辐射带动性强的产业集聚区,冷链物流社会化、专业化、信息化、标准化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基本实现冷链物流全过程监控,全链条可追溯,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实施方案》提出8项重点任务

        一是加快推进区域冷链物流中心建设。加快推进肉类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建设,打造覆盖全省、服务全国、全程“无断链”的肉类冷链物流中心。加快推进水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建设,打造4个远洋渔业产品精深加工和冷链物流集群,培育10处远洋渔业产品精深加工和冷链物流基地。加快推进果蔬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建设,建设一批果蔬冷链物流基地。

        二是加强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依托我省资源优势和重点区域布局,构建覆盖全省主要产地和消费地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依托产地和源头市场,建设低温储藏保鲜设施,加快补齐产地“最先一公里”短板。依托重要物流节点和大中型城市,改造升级或适度新建一批冷链物流园区,推进冷链加工基地与区域集散分销中心建设。建立冷链终端服务系统,发展城市“最后一公里”低温配送。

        三是建立健全冷链物流标准和服务规范体系。在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基础上,加快推动地方标准的制定,建立覆盖全链条的冷链物流技术标准和温度控制标准并组织实施。研究制定符合市场需求的团体标准,加强冷链物流标准宣传和推广实施。推进标准化周转箱、托盘的推广和循环共用。

        四是提升冷链物流信息化水平。推进信息技术应用与信息系统建设。开展冷链物流企业智能化升级改造,实现冷链物流全过程的智能化、信息化、数据化、可视化、一体化。加快构建全省冷链物流信息化平台。推进“产品+冷链设施+服务”的冷链物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加快构建全省冷链物流信息化平台。

        五是促进冷链物流技术装备水平提升。加快开发应用冷链物流先进技术。促进绿色环保、安全节能技术在低温仓储及运输中的应用。提升冷链物流装备专业化水平。将冷藏保温车辆的温度监控设备性能要求作为投入运营的基本条件,加速淘汰不规范、高能耗的冷库和冷藏运输车辆。建立跨运输方式的冷藏集装箱循环共享共用系统,提高冷藏集装箱的利用效率。

        六是加快培育冷链物流市场主体。加快培育龙头品牌企业。重点培育一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连接重要产销地的跨区域冷链物流龙头企业。加快培育跨境冷链物流企业。


     七是强化冷链物流行业监督管理。推进冷链物流管理体制创新。推动冷链物流领域食品安全水平提升。完善冷链物流企业服务评价和信用评价体系。规范冷藏运输车辆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

        八是加强冷链物流人才培养。推动省内高等院校和中等职业院校设置冷链物流相关专业或开设相关课程,大力发展冷链物流职业教育,强化人才交流,引进国内外优秀管理人才,推动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

为确保《实施方案》的顺利贯彻落实

制定了6条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冷链物流发展沟通联络机制,要求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确保责任分工落到实处。同时,加快开展省级冷链物流示范工程和省级标准化示范试点。二是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冷链物流。三是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冷链物流企业的信贷支持。四是在规划、土地、用电、用气等方面对冷链物流项目给予政策支持。五是在冷藏运输车辆管理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六是大力宣传推广现代冷链物流理念,保障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