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物流 > 专家视点 > 正文

支持智慧物流,为何政策忽然提速?

发布时间: 2016-08-02 08:58:21   作者:信海光   来源: 本站原创  

一份“智慧物流配送示范企业”的名单最近在中国物流业界引起热议,大家都在关注谁进谁没有入选,其中除了一些地方性物流企业之外,菜鸟网络、顺丰速运、苏宁物流、海尔日日顺等几家著名的互联网特色物流企业都被认定为中国第一批智慧物流配送示范企业。商务部办公厅并发送通知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主管部门,要求各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将推进智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和商贸物流标准化工作相结合,指导智慧物流配送示范单位制定实施方案,建立联系机制,抓好组织实施,并及时总结先进经验。

这次商务部对包括菜鸟物流在内的智慧物流业表示出的高度重视,让人不由得联想起2014年与商务部有关的一场舆论争议。当时,在“2014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巡视员聂林海说了一通令与会者意外的话,聂林海称,马云做菜鸟平台到处拿地,走歪了......尽管这只是聂的一家之言,但在外界看来也代表了当时的一种舆论倾向以及对菜鸟网络业务的理解,但时至智慧物流大发展的今日,恐怕没有人再说马云成立菜鸟网络是为了拿地了。

这其中的变化,体现出智慧物流从不被识到如今引领潮流、被政策所认可。

事实上,现已众所周知,智慧物流配送示范企业名单的出台在商务部之外还有大背景,即智慧物流概念最近刚刚从国家层面上得到肯定。7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以创新型国家建设引领和支撑升级发展。部署推进“互联网+物流”,要求提升仓储智能化水平,发展冷链物流,降低企业成本,便利群众生活。会议认为,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是适度扩大总需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要构建物流信息互联共享体系,推动物流与“双创”结合,探索实行“一票到底”的联运服务。简化审批,鼓励金融机构重点支持小微物流企业发展。

很明显,国家通过“互联网+”战略实施现代物流工程,将有利于提升物流仓储的智能化水平和效率,有利于降低物流成本,促进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是智慧物流业的大利好,也是为什么商务部在随后即出台智慧物流配送示范企业名单?通过示范发扬广大的意图清晰。

那么到底何为智慧物流?说起来这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概念,从技术层面会涉及到感应器、RFID标签、制动器、GPS、物联网、传感网、大数据等关键词,但如果广义上看,其实就是互联网+物流,通过互联网技术在物流业的运用提升物流业效率,造福社会,以智慧物流标签最明显的菜鸟网络为例,其建设智慧物流,首先是在基础数据标准层级开始,建立数据标准、电子面单标准、智能硬件标准以及又便宜又快又好的机器人的打磨等,继而要做智慧赋能的产品,通过这些数据赋能产品,帮物流公司降本提能;第三步则是

给到消费者一个统一背书的服务品牌和标准,让消费者能够买得放心,送得开心。

值得一提的是,像菜鸟网络这种智慧物流企业,与四通一达等传统物流不同,它是一个第四方智慧平台。是阿里巴巴、银泰集团牵头,联合复星集团、富春集团、顺丰集团、三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韵达),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共建的智慧物流平台,目标是在这个开放的社会化物流大平台上,在全国任意一个地区都可以做到24小时送达,所以又被称为“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它本质上是要在物流的基础上搭建一套开放、共享、社会化的基础设施平台,通过自建、共建、合作、改造等多种模式,在全中国范围内形成一套开放的社会化仓储设施网络,所以菜鸟网络在建设初期才要拿地,但除了这一块,你甚至可以认为菜鸟网络不是一家物流公司,而是一家云计算、大数据公司,它的诞生是为了通过技术手段打通快递、仓配、末端、跨境、农村物流五大网络体系,提升传统物流公司的效率、服务品质。这次国务院重点部署推进智慧物流,显示马云的菜鸟网络再次踩在政策节拍上。

但是,智慧物流概念提出至少已经有七年历史,为什么直到今天,从政府层面对其重视程度忽然加速?总结下来有四点原因。

其一,智慧物流之外,政府对物流业的发展一直非常重视,因为这是中国经济的一个短板。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保持在18%左右,是发达国家的两倍,对于整个社会来说,高昂的物流成本是灾难,也影响到普通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事实上,中国政府近年来一直在扶持和促进物流业的发展,从这个角度讲,支持智慧物流也是促进物流业发展的题内应有之意。

其二,智慧物流是物流业的新增长点。如前面所提,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物流业发展,2013年至今,克强总理多次访问快递企业,原来有观点认为快递业经过5年的爆发增长,后面的增速应该降到40%以下,但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快递业务量增速又超过55%,其中智慧物流贡献显著,证明了国家此前对于强劲新增长点的判断,这个行业目前直接带动了200多万人就业,推动了就业的服务业转型趋势。

其三,支持智慧物流有助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国家一直在提及新动能与旧动能的概念,实际上就是扶植新经济发展,但传统经济亦依然要保持稳定,目前的情况是传统经济下行非常严重,此时提及互联网+物流,就是用新经济方式带动传统经济,是积极财政政策的新手段之一。就是自带麻药的手术刀,稳经济与促改革并行。

其四,中国经济效率提升的空间,切入点可能还是在流通领域,这个领域的增长空间非常大。之前总理经常提起流通革命与产业革命相辅相成,其实就是这个意思。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实际都是能源领域出现了奇点,蒸汽机和电力的普及都是如此。物流从马车时代向蒸汽机车,货车时代过度,经济效率本质提升。IT化解决了一部分信息流通问题,这也是为什么美国物流业发达的原因:工业化+IT化。现在所说的互联网+实际上是DT(数据处理技术Data Technology)的概念,DT经济下供应链信息更加对称,边界成本迅速降低,是平台协作的时代,DT经济带来的社会组织方式的变革,可以让中国物流,流通迅速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中央一直在提倡供给侧改革,以解决产能过剩问题,这次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部署推进互联网+物流,也是在适度扩大总需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举措,最直接的,智慧物流可以提高物流业效率,降低企业所负担的物流成本,而企业总负担的减轻,盈利能力的增强,又是供给侧改革得以推行的保障。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