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PMI指数 > PMI分析 > 正文

外媒热议制造业PMI增长超预期:改革措施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17-09-01 16:50:19   作者:环球网   来源: 本站原创  

外媒热议制造业PMI增长超预期:改革措施见成效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赵觉珵 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斯卫 国家统计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8月31日联合发布数据,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比上个月上升0.3个百分点,超过预期的51.3%,升至年内次高水准。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年内可保持高位运行。

  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被肯定

  “供需两旺,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超预期反弹”,路透社8月31日以此为题报道称,中国官方最新数据显示,继7月份小幅回落后,8月份制造业PMI指数回升至51.7%,且在荣枯线以上连续保持了13个月,超过预估中值51.3%和上月的51.4%,为年内次高水准,“中国经济仍保持韧性,企稳回升态势基本形成”。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8月份制造业PMI主要有四个特点:一是供需双双继续改善;二是在国内市场向好的带动下,进口稳中有升;三是装备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制造业继续向中高端迈进;四是结构调整不断推进,部分传统行业生产经营状况有所好转。

  从具体行业数据来看,各行业普遍处于上升趋势,传统行业回升明显。在中国物流信息中心调查的21个行业大类中,14个行业较上月上升。上升比较明显的主要是钢铁、化工等基础原材料行业。从趋势上看,传统行业最近3个月呈回升之势,PMI指数一改持续低迷徘徊局面,升至50%以上。彭博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数据表明,中国的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政策取得成效。

  专家:三大原因推高指数

  英国《卫报》称,8月份中国制造业增长出乎意料地加速,令全球投资者放心。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8月3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8月制造业PMI上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生产指数上升0.6个百分点到54.1%,随着夏季高温和雨水天气影响减弱,制造业生产逐渐加快;新订单指数上升0.3个百分点至53.1%,国内市场需求改善,带动进口和采购量增长;供需两端价格显著上升,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分别上升至65.3%、57.4%,均为年内高点,对本月制造业PMI有抬升作用。

  不过,数据显示,8月官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PMI指数降至53.4%,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赵庆河认为,该指数8月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继续保持在临界点之上,非制造业总体仍延续扩张态势。

连平表示,非制造业PMI回落主要是受到建筑业景气度大幅下降的影响。建筑业PMI大幅下降4.5个百分点至58%,呈高位回落特点。8月高温、暴雨和台风等天气因素导致建筑业生产放缓,房地产投资进入下行期也导致建筑业走弱。

  市场乐观预测中国经济

  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形势的预测,市场普遍持乐观态度。连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由于制造业PMI超预期上升,生产仍在加快,表明当前经济增长动能保持良好。澳新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王蕊认为,如果9月份的数据继续保持强劲,中国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前景会超过市场对其经济放缓的预期。

  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预测称,因8月PMI继续强势,工业经济维持平稳运行态势,维持三四季度GDP增速6.8%和6.7%的判断。彭博社援引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周昊预测称,中国经济正在高位运行,“这种增长态势最少将保持到今年第四季度”。

  但路透社称,上游产品价格过快上涨值得警惕,可能推高下游企业成本。此外,还需留意外需可能走弱的迹象以及房地产市场降温带来的负面影响。

网站首页 | PMI指数 | 物流信息 | 物流科技 | 生产资料 | 钢铁信息 | 能源信息 | 汽车信息 | 中心介绍 | 要闻 | 图片 | 综合物流 | 现代物流 | 视频中心 | 后台登录

Copyright©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四西大街46号

联系我们 电话:010-65133322-6405 信箱:tjp@clic.org.cn QQ群 534151542 京ICP备17049036号